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諮商與臨床心理學系
Welcome to Department of Counseling & Clinical Psychology
首頁 > 本系簡介
本系簡介

 

系辦
系辦公室

98學年度起原東華大學臨床與諮商心理學系與原花蓮教育大學諮商心理學系合系,

「心理科學研究與應用組」「臨床心理組」「諮商心理組」為主軸從事課程設計,以培育專業諮商、臨床心理暨心理相關工作人才為宗旨。

由於諮商心理和臨床心理兩領域部份重疊,本系將兩者合而為一,提供學生不同學習空間。

 

 

本系特色

(一)以社會參與實踐人文關懷(多元創新的精神與態度)

(二)以場域實踐實現心理學知識。

(三)以國際視野進行在地實踐。

 

發展重點

(一)研擬身心性靈與在地文化契合模式之教學研究。

(二)整合多元領域與弱勢族群之教學研究。

(三)發展客觀結構式能力評量與認知神經學在諮商與臨床基礎歷程上教學研究。

 

教育宗旨

(一)科學與人文:

融入人文價值與科學精神的學習哲學,培育學生具備時代關懷、公民意識與科學專業之平衡涵養。

(二)理論與實務:

學識與實踐並重的訓練,培育學生能在行動實踐中檢視理論,由理論反思社會問題的解決。

(三)專業與分流:

重視生涯發展規劃,開發基礎、諮商和臨床心理學有關的新知識,引導學生專業定向與適性分流。

(四)國際與在地:

推動國際學術交流與符合地域環境的資源應用整合,成為東台灣諮商與臨床心理學重鎮。

(五)紮根與發展:

跨越科際紮根並深化相關人才的養成訓練,培養永續經營的學習熱忱與求知態度。

 

教學分組特點

(一)心理科學研究與應用組(105學年度起更名):

為培育心理學專業研究人才(包括「認知神經科學」、「社會心理測量及跨文化研究」、「社會與人格心理學」等領域)、及具備科學素養之臨床與諮商實務工作者。

(二)臨床心理組:

以歐美思維和本土文化的揉合土壤為學習場域,落實多元典範方法論,橫跨「理論」、「實習」、「服務」和「研究」四重構專業成長。

(三)諮商心理組:

為專業諮商師培育機構,強調專業與個人成熟;預防、發展、與治療平衡;學校、社區與醫療整合。



原美崙校區校園照片
原壽豐校區系辦照片